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西邮

发布时间:2011-10-31    浏览次数:[]

10月28日晚,由教育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大学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等为西邮师生表演了多个京剧经典选段,精彩的演出吸引了数千大学生前往观看,全场叫好声和掌声不绝。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我校党委书记董小龙、党委副书记刘永昌、纪委书记孙冰红、副校长范九伦等领导和嘉宾到场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董小龙向中国国家京剧院赠送礼品。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我校纪委书记孙冰红分别致辞,他们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引领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民族文化。这对于当代大学生陶冶高尚情操,提升精神境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旦角是对京剧中女性的统称,大家常听到的青衣又叫正旦,一般都是已婚妇女。而在座的女同学还没结婚的年轻姑娘,在京剧里就叫花旦。”当天的演出开场前,国家京剧院一团艺术顾问宋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京剧知识普及课。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说到京剧表现手法的细节处还会演示一番,让对京剧本不甚了解的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戏未开场胃口就已经被高高吊了起来。知道了什么是生旦净丑、何为唱念做打,接下来自然是欣赏开场的好戏。中国国家京剧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们当晚一共为西邮师生带来了《闹天宫》、《四郎探母》、《状元媒》、《虹桥赠珠》,《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优秀传统京剧及现代京剧选场、选段。每一个亮相都是一阵满堂彩,热烈的掌声不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回响。于魁智老师演唱的《将相和》选段和李胜素老师演唱的著名梅派曲目《贵妃醉酒》选段掀起了现场的高潮,而两人共同为观众呈现的《坐宫》更是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自动化学院大三学生黄洋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京剧、欣赏京剧,一亮相就被深深震撼。“京剧作为国粹应该流传下来,希望这样的活动再多点,让年轻人更多接触京剧。”为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我国自2005年开始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据悉,作为由中国教育部、文化部等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一部分,京剧艺术进校园这一活动自启动以来已经走进了全国百余所高校,开展演出近千场。


上一条:我校获邵氏基金赠款500万港币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安邮电学院围绕中心实施“六大工程”力促创先争优上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