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党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第四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担当’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11月7日晚7点,研究生院在我校长安校区14号党员工作站召开党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第四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担当’精神”主题教育。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邸利平老师主讲,研究生院党站站长以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会上,邸利平首先通过孔子、二程等历史人物相关典故论述了“担当什么”的问题,随后通过墨家道家对儒家的批评论述了“能不能担当的问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很形象地解释了担当是量力而为的。最后用国学名著中的典故生动形象地论述了“愿不愿意担当”以及“如何担当”的问题。     

 

邸利平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中华传统文化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汲取传统文化中的有益成果,有助于我们形成新共识,汇聚更加强大的民族力量,对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深远。     

 

通过本次会议,党站站长、各支部书记对“担当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正如陆九渊道:“人须闲时大纲思量;宇宙之间,如此广阔,吾身立于其中,须大做一人”这里把一个个体的“我”和私心去掉,立身于国家、社会、宇宙当中,以无我无私之心,求学立本,谋求天下大道。     

供图、供稿:薛博元     


上一条:研究生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党站站长党务知识培训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党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