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参加陕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11-29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25日,陕西省\"科学教育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首场报告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贾明远副校长、研究生毛永毅副主任以及我校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内40余所高校的1000余名2011级研究生。

报告会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协联合举办,会议由陕西省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主持,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牟怀岐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西安交通大学侯洵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做了精彩的报告。

牟怀岐书记说,近年来,学术浮躁和科研腐败逐渐成为困扰研究生培养和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重要问题,严重危害了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因而,每个立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年人,应当及时接受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加强人文修养,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养成求实严谨的科研作风。

侯洵院士做了《献身科学 求真务实》的报告,侯院士结合自己几十年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告诫在场的年轻学子们,科学研究必须要有“三老四严“的科学态度,即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严肃,严密,严格,严谨”。

李佩成院士做了《在科研实践中培养科学道德和学风》的报告。两位学界前辈寄语在座的学子们要弘扬科学精神,探求实践真知。

聆听完两位院士的报告,与会人员深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更是科研工作的新生力量,要以世界的发展、国家民族的富强为己任,自觉抵制学术不端,坚决维护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中国科协与教育部联合开展的在全国范围内面向新入学研究生的思想教育活动,重点宣讲科学精神、道德精神、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旨在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陕西省科协、教育厅要求陕西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对新入学的研究生开展教育宣讲活动,并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


上一条:我校举办研究生任课教师及导师座谈会
下一条:西邮博信项目组举行迎新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