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培养工作 >> 培养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教学单位: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正常秩序,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研究生院针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可能推迟的状况作出教学安排工作预案,使用雨课堂等教学辅助系统推广在线授课模式,确保教师不停教、研究生不停学。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适合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推荐任课教师通过雨课堂开展在线直播教学,并结合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辅助教学。

1.雨课堂

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PPT与微信,采用直播方式授课,实现师生互动课程直播。雨课堂可将MOOC、手写录屏、其它视频、语音、PPT、习题等内容在线传播,能实现课上扫码签到、实时答题、答疑弹幕、数据分析等功能,提供较好的课程互动手段。

雨课堂身份绑定登录方式:微信搜索“雨课堂”,点击公众号底部【更多】-【身份绑定】,选择“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进入绑定页面,账号为一卡通卡号/学号,密码为一卡通卡号/学号后六位。

2. 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

平台(https://xupt.xuetangx.com于发布课程资料用于学生自学,支持学生线上提问,老师线上发布公告、答疑、布置作业等,但无法实现师生实时互动。平台可以上传mp4/avi/mpeg/wmv/mov/rmvb/mkv格式的视频、也可以上传word/ppt/excel/pdf/zip/rar格式的文件。目前,我校研究生在线学习平台已有引进一批学堂在线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和任课教师自建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MOOC)。

二、教学过程要求

任课教师需在教学平台或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及时发布授课公告,提前告知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目标、授课进度、考核要求,以及研究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同时将课程教学大纲、PPT、课件、教学视频或音频、作业等在线教学必需的学习资源上传至课程线上教学平台;任课教师还应及时跟踪研究生的学习进度,关注研究生的学习情况,组织线上讨论、完成在线答疑;任课教师必须严格课程成绩考核,可在线开展随堂测试、作业等教学活动,积极探索多元考核评价并记录在案。

研究生院与研究生教学单位通过雨课堂管理员端及时查看教师授课情况,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线上教学过程和质量进行检查督导,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三、时间安排

1.214日之前各教学单位通知并确认所有研究生任课教师参照《雨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及使用手册》要求(见附件1),通过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完成实名注册;确保任课教师提前准备好电脑(自行安装相关软件及雨课堂插件)、摄像头、麦克风等必备授课工具;任课教师加入学校与学堂在线联系建立的技术支持微信群(后附图片 )。

2. 215日上午 930-1030分,研究生院邀请专门人员,通过雨课堂平台对所有任课教师在网上进行雨课堂平台的使用培训(见附件2)。请各教学单位督促所有任课老师参加培训。

3. 21917:00前,请各教学单位摸排本学期课程安排情况,重点落实前4周开课课程,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汇总表》(见附件3)。

3. 220-28日,雨课堂平台对学生开始公测,主要包括学生能否正确绑定身份、平台课表是否与选课结果一致、补录重修学生名单等。任课教师做好课程开课相关测试工作。

4. 229日、32日非全日制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分别按照课表开始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若因疫情原因学生来校时间要继续延后,待学生来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四、其他事项

1.技术服务微信群:西安邮电雨课堂一线老师群

 学堂在线联系人:胡海清

2.对采用其他线上授课平台或者形式的课程,请各培养单位做好组织与监督工作,确保相关课程按时保质开展教学。对于实验课、专业实践课等不方便在线上开展的课程,可以将上课时间适当推迟,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3.各学院和教师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周密部署,妥善落实,提前做好相关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安排,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具体方案,强化师生管理,着力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研究生自主学习,开展师生课程互动,及时反馈调整,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附件:

1、雨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及使用手册

2、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雨课堂培训通知

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汇总表

 

西安邮电大学 研究生院

2020212

 

  • 附件【附件1、2、3.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情况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