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研工信息 >> 学科竞赛 >> 正文

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赛,了解大赛,这关乎到我们就业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Q1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什么级别的赛事?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国唯一专门面向在学研究生的全国性、公益性赛事。

举办十年来,大赛服务于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致力于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已为6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8万研究生师生提供交流比拼的舞台。

Q2 都有哪些赛事?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共有17项主题赛事:

1.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4.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5.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6.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8.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9.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10.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

11.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12.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13.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14.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

15.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

16.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

17.中国研究生操作系统开源创新大赛

Q3 哪些人可以参赛?

大赛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和本研贯通学生(部分赛事对境外国家和地区在学研究生开放)详见各官网各主题赛事专栏。

Q4 参加大赛有哪些赋能?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途径,致力打通人才培养输出的“最后一公里”,为研究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大赛主办单位与上海、武汉、杭州、合肥等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在合作办赛、人才对接、成果孵化方面深度合作,首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成果孵化基地落户上海、武汉、杭州、合肥四座城市。

Q5 西安邮电大学近几年参赛获奖情况如何?

根据2023年4月发布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报告》,西邮多项数据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报告显示,2018-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西邮共报名参赛3714人次,位列全国26位;共获得一等奖15项、二等奖134项、三等奖203项,位列全国第22位,在陕西高校中排名第4,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和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获奖排名中西邮均位列全国第19位。在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研究生培养单位贡献力”TOP100中,西邮位列全国第52位,陕西高校第9位。

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西邮熊家炜、苏沛沛、袁悦团队的作品《基于通道可视化技术的导线异物检测系统》获得技术竞赛一等奖,首次进入全国TOP10;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西邮共获奖94项(其中一等奖3项),在全国459个获奖单位中排名第九,陕西高校中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西邮共获奖106项(其中一等奖3项),在全国465个获奖单位中位居第七,陕西高校乃至西北地区高校中排名第一;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共获奖127项(其中一等奖2项),在全国507个参赛单位中排名第六。

Q6 学校是如何组织研究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的?

西邮建立了“一院一赛”的研究生学科竞赛组织体系。由研究生工作部具体负责修订和制定学科竞赛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编制竞赛预算计划,牵头或协助承办学院做好研究生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分别承担与本学院所属学科相近的主题赛事,各承办学院每年制定竞赛实施方案,成立竞赛组委会,在全校开展竞赛宣传,组织研究生报名,培训和选拔参赛队伍,负责完成校赛、省赛以及国赛的组织工作。具体如下: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电子工程学院: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计算机学院: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操作系统开源创新大赛;

自动化学院: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理学院: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3年新增);

现代邮政学院: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3年新增);

数字艺术学院: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2023年新增)。

同时,学校还成立有校研究生科技创新协会,协助开展竞赛的组织、宣传、服务各项工作。

Q7 学校对研究生参赛有什么激励和保障措施?

学校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作为学位申请条件之一。《西安邮电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的若干规定》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得省级二档以上奖励即可满足学位申请条件;学校在各项评优评奖中对竞赛成果均予以高度认可,同时选树典型在全校进行宣传;学校为参赛师生提供场地、经费、技术指导、作品宣传等方面的保障和支持,设立了学科竞赛专项经费,保障竞赛报名费、视频制作和论文打印、外出参赛交通差旅等费用,各学院开放实验室作为竞赛培训场地,导师利用自己的科研项目孵化参赛作品并提供技术指导;学校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学生进行培训和选拔,对参赛作品进行打磨,努力提高作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通过参赛,你可以

激发创新创造热情,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提高具全球化科技视野的综合竞争力;

与行业领军人物直面交流,获得国际前沿科技信息,造就更广阔的产业视野;

与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同龄人,缔结长久的合作沟通及共同成长的连接。

获奖团队,可以获得

上海、杭州、武汉、合肥四个城市的创业资金支持;获得相关城市引进人才称号及其落户、购(租)房、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福利。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首届中国研究生操作系统开源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筑梦西邮,创享未来”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评审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