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我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党支部获评“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我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党支部是把党支部建在公益社团的一次创新实践,该党支部由青年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构成,发挥党员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以党建引领带动研究生培养改革创新,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七个有力”,积极实施“三个带动”,实施“党建带动”,强堡垒、重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实施“骨干带动”,强素质、重示范,当好先锋模范;实施“活动带动”,强载体、重实效,助力扶志扶智。教育引导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该党支部3人入选陕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3人入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3人入选全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支部书记刘洋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党支部先后获得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陕西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陕西好青年集体、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等20余项中省荣誉。

该党支部发起的“科技小屋”项目成功落地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照金红军小学、延安希望小学等24所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学校,使用频次高达100万余次,让2万余名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近距离走近科学。“科技小屋”获得中宣部授权、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专栏,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介“科技小屋”的建设成效。“科技小屋”项目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获评“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全国50佳志愿者扶贫案例和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抗击疫情期间,在党支部书记刘洋的带动下,支部党员先后为武汉、西安10多家医院、一线工作人员募集200多万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并带动5000余名青年参与抗击疫情。在今年河南、商洛等地防汛救灾中,该党支部党员主动作为,联系爱心单位,采购急救物资,累计为灾区送去100多万元的救灾和生活物资。党支部相关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上百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举行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