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为革命老区捐建“科技小屋”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

9月3日上午,在我校统战部对口支援县、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旬邑县职田镇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校园内,1200余名师生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力量——我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为圆革命老区孩子科技梦搭建的第5所“科技小屋”落成仪式在这里举行。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军选教授参加启动仪式,爱心青年帮志愿者闫梦娜代表发言。这也是我校开展的别样“开学第一课”的一种形式,将青年创新创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小学科技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做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并为社会提供高校共青团在精准扶贫行动中的有效策略。    

此次活动由我校研究生院“爱心青年帮”、团委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委统战部、教工委、“益起童行-好好学习”活动发起方、CCTV时代影响力栏目组等共同组织,也是“同心”活动中的一项成果。为孩子们捐建了集科学实验室、科技图书馆于一体的“科技小屋”,捐赠了3D打印机等价值20余万元的科学实验和教学用品。    

 

 

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希望小学里,有这样一群留守儿童:他们听说过航天望远镜、热能电能转换仪、3D打印机,从电视里看到了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却没有机会亲手触摸、亲身感受,只能靠书本、图片在想象中完成一节节科学课。”这也是促使我们搭建科技小屋、点亮老区孩子们心中的科技梦的原因。    

 

 

新搭建的科技小屋里,满天繁星,闪闪发光的彩灯随着装饰的星星为小屋带来了梦幻般的感觉,墙绘中的火箭好像马上就要进入太空了,桌子上的航天模型迫不及待地等着随时准备起飞,显微镜、航天望远镜、三棱镜、放大镜这些光学仪器把孩子们带入了更小、更远、多姿多彩的奇幻世界,自然界的水循环、风的形成、喊泉、无源之水等科学器材则让孩子们领略到了自然的神奇魅力。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一一介绍这些器材的简单原理,教会他们实际操作,孩子们沉浸在科技的欢乐中,并开始利用简单的零件制作属于自己的科技作品。    

 

 

这边,“蛋蛋你好,你能唱首歌吗?”,“蛋蛋你好,你能讲故事吗?”,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围着智能语音对话系统---超能蛋开心的提问,超能蛋用它的智能对话系统一一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另一边,孩子们对桌子上的无人机更是爱不释手,志愿者简单讲解了无人机的使用和原理,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尝试操控无人机。“我以后要做航天员,这样也能飞上天了。”,“这个无人机能飞多远?我想飞上太空可以吗”,孩子们感受着科技为他们带来的神奇和欢乐。    

 

 

王军选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给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一个学习科技知识的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力,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同时当地小学也能借助科技小屋培养孩子们的科技创造力,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更广阔的科学天地的兴趣。    

 

 

据悉:“圆革命老区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是西安邮电大学的研究生们利用“互联网+公益众筹”模式,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省科技厅、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扶贫项目,旨在关注基层小学科技教育,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科技知识基础培养平台。截止目前,科技小屋陆续已建成5所,以科普教育和科学实验为主,圆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科技梦。    

供稿:强怡星何衍辉    

供图:唐雕赵蕊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    


上一条:研究生院举办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华为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