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学科建设 >> 导师队伍 >> 正文

沈绪榜

发布时间:2011-03-20    浏览次数:[]

沈绪榜(1933.1- ) ,计算机专家。湖南临澧人。1953年入武汉大学数学系学习,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现任中国航天电子基础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历任航天工业部骊山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宇航学会第一届理事。2001年5月被聘为武汉大学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研究所兼职教授。 从事嵌入式计算机及芯片设计。早期设计中小规模集成电路两种箭载数字计算机,提出多重积分误差校正新方法、箭载计算机新体系结构与箭载系统测试新方案,为解决箭载计算机小型化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更小型化,1977年研制大规模集成电路16位嵌入式微计算机,推动NMOS技术的发展;80年代初研制四种数字信号处理芯片;1995年研制定点32位RISC微处理芯片;为了超小型化,近年开始研究MPP嵌入式计算机与系统测试新方法,并研制3.2亿次MPP微处理元芯片与浮点32位RISC微处理器芯片及其计算机等。长期从事电子计算机的总体逻辑设计。参加了我国大型系列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参加领导了运载火箭计算机的总体逻辑设计,其成果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著有《微型计算机》等。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90 年后期从事 MPP 嵌入式计算机的设计与研制工作。编著有《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 RSIC 及编译技术》等;撰有《回溯控制策略的并行实现》、《芯片结构的自底向上选择》等论文 60 多篇。


上一条:宋海洋
下一条:邵朝

关闭